做工的人   作者:林立青    寶瓶文化出版

     作者林立青,本名林亞靖東南科技大學土木系畢業,作品有做工的人(2017)如此人生(2018)。他會寫作的原因:只是想找回真實,因為多次祈求仍不可得一個不需說謊的人生後,只有文字是最好的卸妝品 ; 將平日堆疊在自己和周遭人的謊言一句句抹去。留下完整如初,卻又無法訴說感受的現實人生躲在文字之中,對自己說話。

     此書是作者以他的方式,關心在社會底層的勞動者生存問題。書中提到外勞外配與勞工和警察環保局等公部門之間的衝突。一般民眾講情,但公部門是按法執法不能有私人感情。因立場不同會有不同的情緒反應。

     種族與歧視的問題,存在於各個國家,雖然透過教育、社團的呼籲,但大部分的人心中還是會有所選擇。

     P.191愈是和這個世界接觸越深,就明白其中的差異。始終不能接受論述式的教科書,自以為高深莫測的經文,也討厭成功者的傳記和論述,這樣是劃地自限為自己設下隔閡。我個人認為不是自我設限。而是看盡人間的冷暖,而產生的不信任與無奈。

       作者工地主任的身份,得以近身觀察,寫出工地人生,也讓讀者對從事建築與其相關行業者,有比較深入的了解。文筆流暢,閱讀輕鬆,但每篇看完,心頭卻是沉重、無奈與不捨,也益發對工人這個職業產生一種敬意,他們的工作靠的是體力、技術與經驗,收入不豐但度日無虞。除了描述建築工人外,也將周邊相關行業代入,例如:檳榔攤,看板人,工地小吃店...等等。

        對於我們常常可見,卻非常不了解的這些行業,作者做了如實的描繪,我想除了他自己所說的理由外,應該是希望大家給予這些社會底層的人,更多的理解與尊重。他們和所有安份守己的老百姓一樣,靠勞力賺錢,只是他們的工作環境比起白領階級更艱辛罷了,然而,工人們的樂觀與疲累後的呼呼大睡,可能是許多人非常羨慕而無法理解的地方。

        我一生中接觸過木作師傅,水電工師傅與水泥師傅,不過,都不是在建築工地,而是居家修繕。其實他們都過著穩定而且無缺的正常生活,基本上收入算中上,家庭生活也很正常,只是常常趕工不能休假,感覺太累了些。和其他工作比起來,好像還好些。

        整本讓我最難過的是看板人那篇,我從來沒想到他們的薪資那麼低,而工作環境是多麼的不人性。甚至,我認為當乞丐也好過看板人,至少乞丐是自由業且收入有可能更多。但是,這群看板人終究還是無法放下尊嚴當乞丐,過著沒有未來的明天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做工的人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松林鳥語2017版 的頭像
    松林鳥語2017版

    松林鳥語2017版

    松林鳥語2017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