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多明妮克.洛羅 如果出版

  這本書應該是理想的生活指導書,我想絕大多數、書中提到的都不容易做到,從衣食住行到內在的修為、到外在的優雅舉止,但是閱讀這本書就像給心靈做了一次Spa,是該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態度,對物、對事、對人,有沒有好好的、認真地過每一天,不枉費此生福報。

  書中提到的一段話:「把餘生沉浸在思維、精神、奧義、美和情感的世界中,告別萎靡不振、積聚財物的日子、告別傷感歌曲和陰沉乏味的人」;寳貴的生命就是今天、不是昨天也不是明天,用太多的時間對過去懊腦不已,對當下無動於衷,以及對未來惶恐不安、我們糟蹋了那麼多的光陰,抓住每一刻是最有效的方法,就是全新投入事情中,盡量多做事。人往往因為無事可做而感到空虛失落,每天早上別忘了感謝。怎樣做事,就是怎樣的人.因此完美不是行動,而是習慣。完美不是成就出色的事業,而是出色地完成平凡的事情。

...............

 一開始讀這本書的時候,就感覺好像要趕快放下書本先去整理房間,開始丟掉東西才能過簡單生活。在第21頁的標題 - 使用最少的物品「用感覺豐富你的身體,用活力豐富你的心靈,用道德原則豐富你的精神,而不是用物品豐富你的生活。

 不被物品擁有的唯一途徑,毫無疑問的是不擁有,尤其要盡量減少慾望。「積聚是一種負擔,繁雜凌亂也是負擔。」「留出空間,我們才有餘力接納。」看到後來發現理想的簡單生活對我而言實在太不簡單了!光是對自己身體的保養我就覺得好複雜,極簡主義的極致品味是精品的擁護者?

 第三章 精神 - 思維決定我們的本質,內心世界決定外在世界。要學會選擇我們的思維,選擇做一個和藹可親、快樂多情的人,世界就會同樣回報你。作者提到要減少思慮,超越問題,並能超脱自我,旁觀自身,最終擺脫自我的束縛,尋得內心平靜,發掘自身具有的潛能來過更簡單的幸福生活。

「最重要的不是活著,而是活出美好。」 - 柏拉圖

..................

 打開衣櫃,打開鞋櫃;關上櫃子。 看著滿室的物品,我已經很努力讓自己的生活環境簡約;但還是有些困難,努力中…因我們太念舊。我真正認真體會到簡約就是美,從我打算要賣掉台中的房子那一刻開始;一邊丟了14年來存積的家當,一邊後悔當時怎麼會買這麼多…多餘的物品。

 也告訴孩子們只能留百分之30的物品,其他都要丟棄,我們要開始過理想的簡單生活,不要因為想要而大肆採買,買必要的物品即可。

 梭羅在其著作<湖濱散記>提到[一個人愈能夠放下,他就愈富有];確實在心靈上、在物質上,都可以體悟到這番話語的深切意涵。我們從身心靈上改變,即便是剛開始有些困難 ,相信堅持信念必定能做到。

.................

 書名:理想的簡單生活,斷句後{理想的}三個字我沒多加思索如何是合乎理想,但簡單的生活一直是我心之所向,我很認同作者關於住宅的想法,少即是多,留下空間讓房子呼吸。對於日常用品,減少到最低需求。關於衣物選擇自己喜歡和符合自己風格,飲食純淨自然,不飢餓不攝食。本書寫的是作者在日本的生活經驗,從極簡主義領略生活的美好。我覺得只買需要的,不形成浪費,最終追求無欲無求的生活,我很喜歡,但探求每個人的基礎價值觀,不盡相同,所以無需為別人的生活經驗過於思慮,把別人的生活規則帶進自己的家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松林鳥語2017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